廢燃料棒暴露 釀更大災害 | 環境資訊中心
台灣新聞

廢燃料棒暴露 釀更大災害

2011年03月16日
摘錄自2011年3月16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
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,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,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,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。

福島核電廠四號機組的廢燃料棒貯存池也失火,廢燃料棒可能暴露。台大化工系教授施信民表示,放置於調整池冷卻儲存的燃料棒,雖已用過,但還是放射性物質,燃料棒本身會不斷發熱,一旦冷卻水不足或是燃料棒護套破裂,放射性物質洩漏出來跟水蒸氣作用,產生氫爆的機率,不輸在反應爐之內,甚至因廢燃料棒已經分裂過,鈽含量可能更多,其他成分更複雜,如果不幸暴露,危險性將可能更大。

原能會核管處科長趙衛武認為,「四號機的問題可能更大」,雖然四號機處於大修狀態,但使用過的燃料棒存放在十幾公尺深的貯存池,仍會有殘餘熱,依舊需要熱交換器來冷卻貯存池。但是地震後電力中斷,可能冷凝水槽的水也用完了;再加上電廠忙著急救一到三號機,可能疏忽其他機組的狀況。

施信民表示,如果反應爐爐心外露時,燃料棒溫度會不斷升高,核反應也會持續進行,最後導致護套破裂,釋放出鍶90、銫137、鈽239、碘131、鈾238等放射性物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