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再益:若停核電 將有「限電」危機 | 環境資訊中心
台灣新聞

吳再益:若停核電 將有「限電」危機

2011年03月27日
摘錄自2011年3月25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
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,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,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,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。

針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有關「停止核電」的說法,台電董事同時也是台灣綜合研究院長吳再益表示,如果停止核電,台灣將會出現「限電」危機,同時電價也會調漲。

吳再益表示,核四現在不論停建或停止運轉,除了工程上直接的2688億元損失外,背後隱藏損失更驚人。因為核四發電規模270 萬瓩,以現有核一、二、三廠總裝置容量514萬瓩,去年發電破400億度,推估核四未來發電量可達220億度;若以去年核電與平均發電成本相差2.1元計算,全年發電成本將增加450億元;若要反映成本,電價將需調漲逾10%。

不過,吳再益說,更嚴重是供電問題。因為台電每年尖峰負載增加達135萬瓩,可是台電往前5年與往後5年的10年間,台電電源開發只有大潭電廠完成,供電大有問題。

吳再益指出,核電的占比與備用容量好比牛與羊,很難做誰跑得快的比較。因為核電的容量因數(一年發電時數占全年總時數的比例)高達90%以上,而備用容量機組的容量因數卻不到50%,所以這不是簡單加減算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