核電廠耐震否? 李鴻源:台電應老實講 | 環境資訊中心
台灣新聞

核電廠耐震否? 李鴻源:台電應老實講

2011年04月03日
摘錄自2011年4月1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
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,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,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,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。

正式走馬上任的行政院工程會主委李鴻表示,將在第一時間拜訪台電,希望台電能清楚的告訴民眾核電廠抗震不足是事實,台電應該要提出補強方案讓民眾安心。而其反對國光石化設立於地盤下陷、缺水的現址之立場也沒改變。

李鴻源說,他也會全力製作全台60多個偏鄉孤島部落的防災地圖,並落實宣導演練,以應付5月即將來到的汛期。

他說,台灣雖然發生規模9地震的機會不大,但是有可能發生規模8的大震,而核一核二耐震只能規模6到7。

他表示,20年前台北市民防單位就曾請他計算,萬一核一核二發生核災,疏散範圍該多大,但受限經費並沒有做,這部分在他上任後,他會了解到底有沒有人做,結果如何?

台電主管說,地震發生時,一般土壤對地震波有「放大」作用,但岩盤則有「震波折減」效應。像核一廠0.3g的基礎岩盤基準值,實際卻可以耐到反應器廠房地面層加速度值0.51g,核二、三、四廠的基礎岩盤基準值為0.4g,實際卻可以耐到反應器廠房地面層加速度值0.53g、0.51g以及0.66g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