燭光暖樂聲響 為日本核災民祈福 | 環境資訊中心
台灣新聞

燭光暖樂聲響 為日本核災民祈福

2011年03月29日
摘錄自2011年3月28日公視報導
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,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,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,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。

為幫日本災民祈福,也呼籲台灣政府省思核能政策,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與諾努客(NO NUKE)行動團隊在27日晚舉辦一場燭光祈福音樂會,吸引上百名群眾參與。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丘延亮表示,「Humanity is one,人類都是一樣的」,從車諾比到福島,核災離台灣人民越來越近,這是全人類的苦難,而不是遠方的悲劇,希望所有人能彼此攜手反核,跨出希望政治的第一步。

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則表示:「以核災影響威力和台灣核電廠密度來看,我們每個人都住在核電廠附近,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福島災民,希望大家為自己也為下一代,都能共同反核,在4/30一起站出來參與反核遊行。」

「政府就是一直說我們需要核電廠,不然會限電,經濟不能發展,日本核災出來,他們還是在講一樣的話。我們需要在現在面對這問題,不要再等20年還要講一樣的話。這首歌意思是說,這些受害者、弱勢者(指核電廠工人與周遭居民)的處境被用更大的『社會進步、經濟發展』給抹煞了,這是不對的,」陳柏偉強調。

林生祥與來自日本的樂手大竹研同樣也獻唱了《非核家園進行曲》,「希望反核運動不需要再有下一個10年」,林生祥說。陳柏偉演唱《核能四廠欲砌落》、《青春之歌》、《幸福》等曲目,他在演唱青春之歌時說,每個人都有很多理想,但核電廠一爆炸,就什麼都沒了。

曾分別針對日本、台灣核電廠員工進行訪調工作的法國社會學家Paul Jopin指出,多數核電廠員工都長期暴露在輻射線中,他們犧牲奉獻,只為了讓社會有電用,還要避免核災發生,非常犧牲。他先是用日文說「把我的心送給你」,為正在搶救福島核電廠的「勇士們」祈福,也呼籲台灣政府能終結核能政策。

晚會結束時,群眾將手中的蠟燭吹熄。「把燭光點在心上,存在我們心裡,這份祝福已送給所有受苦受難的受災者。」丘延亮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