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嘯觀念錯 氣象站導正 | 環境資訊中心
台灣新聞

海嘯觀念錯 氣象站導正

2011年03月15日
摘錄自2011年3月15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
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,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,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,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。

日本規模9.0地震,中央氣象局發佈海嘯警報,並明確發佈海嘯抵達花蓮時間,花蓮民眾反應二極,有人急往高處避難,卻也有人湧向海邊想「欣賞」海嘯,看在防災救難人員眼裡,真是捏了一把冷汗。

花蓮氣象站昨天說,花蓮民眾應對海嘯要有更深一層認知,而不是道聽途說,最重要的是,絕不能因這次海嘯沒有發生,就稱花蓮絕不會發生海嘯。

花蓮氣象站主任陳世嵐說,這次海嘯警報發佈後,民間有很多種說法,有人說:「日本地震引海嘯,這麼遠來到花蓮不可能成災」這是錯誤的看法。

陳世嵐引用1960年5月南美洲智利發生規模9.2大地震的例子說,當年這場地震的海嘯橫越太平洋,在日本東岸造成嚴重生命財產損失,比起這場地震海嘯傳播的距離,日本3月11日的規模9.0大地震「距離台灣並不遠」。

另外,有人認為:「花蓮外海有很深的海溝,足以抵擋海嘯波」或是:「花蓮沿海大陸棚陡峭,不會形成海嘯」,陳世嵐說,這兩種說法只能說「部分正確」,或是「理論上說得通」,因為,地震震源位置及海岸線凹凸的型態,是這種理論的重要變數,不能心存僥倖。

關於海嘯若在花蓮發生,花蓮縣人口最集中的花蓮市及周邊鄉鎮何處是比較安全的避難點,陳世嵐說,3月11日發佈花蓮海嘯警報時,有不少民眾趕往吉安鄉楓林步道,在狹窄的道路上造成了大塞車,甚至有不少民眾因此起了口角,他必須強調,往山區高處避難雖是正確,但民眾湧向了遠處狹窄山路,恐怕也不見得完全正確。

花蓮市區的花崗山、美崙山,地勢海拔已足以供花蓮市民避難,不必捨近求遠。陳世嵐也希望花蓮民眾未來在得知海嘯警報後,千萬不要再有看熱鬧的心態,緊急避難才是安全的上上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