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島核災後 自然環境納選址考量 | 環境資訊中心
台灣新聞

福島核災後 自然環境納選址考量

2011年04月03日
摘錄自2011年4月3日聯合報台北報導
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,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,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,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。

經濟部表示,選台東縣達仁鄉和金門縣烏坵鄉為放射性核廢料「建議候選場址」,是綜合考量而來,包括天然環境風險低、土地大部分是公有,居住人口少,其中達仁鄉居民約4千人,金門縣烏坵鄉30人。

根據經濟部的遴選報告,若在台東縣達仁鄉設最終處置場,必須蓋在山丘上,以「淺地層坑道」方式建造,成本為290億元,工期預計5年多。

金門縣烏坵鄉則要蓋在海床底下,以「海床坑道」方式處理,工程較複雜,得花上296億元,工期6年半。

官員表示,評選場址是依社經因素、場址環境因素、場址工程技術因素等綜合評量影響性。同時,最近發生日本福島核災,也將最新的自然環境加入考量。

遴選報告指出,達仁鄉場址位於南田村,場址範圍界定為楓港溪南側、南田村與旭海村交界以北、牡丹溪山東側、台廿六線西側。當地多為硬頁岩或板岩,沒有發現油礦,且離斷層帶都有一定距離。烏坵鄉場址位於小坵村,場址範圍界定為小坵嶼,包括周圍無人島與礁石,該處沒有斷層、也沒有活火山。